close

會寫這篇文章是因為很多人在聽聞小布感染輪狀病毒時,第一反應都是反問我:「沒有接種疫苗嗎? 接種了不就不會得了嗎?」等等之類的問題,也因此才發現,原來除了我之外,很多家長對於疫苗都有一種接種=免疫的迷思。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先來小小的認識一下輪狀病毒:

輪狀病毒之所以被稱為輪狀,是因為在顯微鏡下所呈現的形狀就像輪子一樣,可以說是最常引起急性腸胃炎的病毒之一,潛伏期約為1-3天,其症狀有發燒、嘔吐、水瀉等,年紀越小的病患症狀越嚴重,因為上吐下瀉,所以更要注意有無脫水狀況。

因為輪狀病毒主要透過糞口傳染,所以不只是病患的食用器具、吃過的食物和排泄物等要加強清理,更換尿布後,也要一定要用徹底清潔雙手,以避免接觸到糞便的手碰觸到嬰幼兒使用物品而造成傳染。

根據醫生所說,接種疫苗後會有一定的保護能力,減少感染的機率,但是還是有被傳染的可能性,只是相較於沒接種過疫苗的幼童,接種過疫苗的幼童的症狀明顯較輕,病程也較短。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我自認自己算是很愛乾淨的媽媽,到哪裡都會隨身攜帶消毒液,玩具和寶寶用品也會定期清潔,所以我根本沒想過輪狀病毒會找上門,加上病狀開始的前一週小布感冒,在吃完家庭醫生開的藥後,由於恢復的很好,回到那個不出門放電就精力充沛不睡覺的狀態,我也就很放心的讓他外出走跳,在這段期間內,雖然有1-2次拉肚子,但是因為之前長牙齒時也有發生過類似的情況,所以家中長輩建議我們多觀察幾天。

說巧不巧,接下來觀察的幾天都沒有拉肚子的現象,於是我神經很大條的帶著小布回娘家,哪知道回家的第二天晚上就發生了高燒事件,當下只好開車去掛急診,原本想說退燒後應該就沒什麼大礙,結果隔天中午又開始高燒,這次是燒到整個人都在發抖,於是快手塞完退燒塞劑後,立馬帶去醫院看診,雖然急診時就有做過快篩,但是由於高燒40度以上和輕微水便,為了確定病因,醫生除了讓小布再做一次快篩外,X光、血便測試等全部都要做,加上有再度高燒的可能,建議我們直接辦理住院。

現在回想起來我當時真的很慌,心中一直想著到底哪個環節出錯,連床位和醫療保險都是醫生提醒,我才趕緊跟保險專員做確認。

在這裡要提醒一下各位爸媽,如果小朋友有先天性疾病,一定要在會診時就向醫生提出;雖然我沒提(誰叫我當下早已慌到六神無主),但是因為小布的不對稱哭相太明顯,所以醫生有針對小布的降嘴角肌發育不良做詢問,畢竟降嘴角肌發育不良通常伴隨著心臟或其他疾病,如果經過檢查後,確定有先天性疾病,在用藥上就要特別注意。

從住院那天晚上開始,高燒的頻率就很密集,3小時左右高燒一次,為了補充水份和營養,從辦理住院的那一刻,護士就幫他插了點滴,可能是因為體力明顯變差,前兩天幾乎沒有食慾。

確定得到輪狀病毒是住院的第三天,這時高燒的頻率已經降低一天3-4次,醫生說就算小布沒食慾(試過饅頭、白稀飯、米湯等他都沒興趣),還是可以試著用白土司等清淡的食物吸引他看看,沒想到小布還真的餓了,除了白土司外,連帶醫生給的無乳糖配方奶粉也喝,也因為他終於開始進食,所以拉肚子的次數變很高,印象中光是這天就高達10次,為了能更清楚的了解腸胃狀況,醫生建議我寫排便日誌,從排便形狀、多寡、顏色、有無血絲等都要詳細記錄。

S__20242706.jpg

雖然平時我一個人幫他換尿布很ok,但是當他吊著點滴時,清洗動作的難度就大大的升級,一手抱著重達12公斤的他,一手拿著點滴,還要擔心抱太高造成吊點滴的手回血,加上住雙人病房的時候,因為隔壁幼兒也是相同症狀,所以清洗屁股的時間要掌控好,避免浴室塞車;換到單人病房後,清洗時間的壓力就相對減少許多。

期間還經歷了因為回血而換手吊點滴,說真的,連我這個大人吊點滴都覺得痛,更何況是小布這樣年紀的小小孩,原本以為他會掙扎吵著不要吊點滴,可是他居然乖乖的接受,一開始還會看著自己的手落淚,到後來居然可以自己拿的點滴架到處走。

S__20242705.jpg

住院第五天,排便狀況雖然還是以糊狀居多,但是次數有些微減少,發燒的次數減少至一天一次,最高溫度也降低至38.8度,因此醫生開始減少藥量。

住院第六天,這天一大早就被小布那伴隨著一些些血絲的排便嚇到,我記得醫生曾經說過萬一出現血便就有惡化的可能,所以我一看到就嚇壞了,還好經過醫生詳細檢查後得知是排便次數太多造成的腸壁摩擦出血,算是正常情況,也因為整體情況趨於穩定,所以就排定隔天出院。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有了這次的經驗後,讓我了解到原來輪狀病毒不是單打疫苗就夠了,還要注重個人和居家清潔,畢竟遇上帶原者時,只要10株輪狀病毒就能攻陷幼兒的身體(應該說每種疫苗都一樣,好比打了流感疫苗卻還是得到流感一樣);此外,我個人覺得只要幼兒有出現排便不正常的現象,都可以先行記錄下來,或是將有問題的排泄物打包帶去醫院,這樣可以方便醫生判斷,是說我人生中第一次那麼愛看排泄物的時刻,大概就是住院的期間了,研究不出個所以然時還請護士來幫忙,現在回想起來真的覺得自己好誇張,還好恢復健康了。

儘管目前在台灣輪狀病毒疫苗的部份還是自費,但是我會建議有北鼻的爸媽一定要幫小朋友施打疫苗我個人是覺得感染上的病狀真的有比較輕,復原的也比較快,像是隔壁病床的弟迪就沒有打疫苗住院10天外加上吐下瀉及高燒,小布有打疫苗住院7天,症狀下瀉和高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ely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