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截自官網)

這篇文章其實是小布1歲8個月時寫的,但不知道我按到了什麼,居然就這樣被我刪了,直到剛剛有朋友詢問我該如何選繪本,我才發現文章消失了。

在這期間我真的參加了不少講座,甚至拉著丹尼一起去聽,所以除了原本的文章內容之外,會在最後加入一些自己的選書心得。

------------------------------------------------------------------------------

之所以會報名參加講座是因為想要更了解如何讓小孩愛上閱讀,打從懷孕開始我就買了很多童書,因為不知道小孩到底會愛怎麼的書,所以我的選擇都以我個人喜好為主,不管是無字或是很多文字,只要是我自己覺得有趣的,都會被我買回家。

 

隨著小布的年紀增長,我發現我越來越猜不透他到底喜歡哪本書,上一秒很愛讀的書,下一秒又像是變心一樣,被甩到一邊去,也讓我開始反省,該不會我買的書都不適合1y8m的他閱讀!!!也因為這樣就讓我下定決心要去參加講座,順便了解一下自己跟小布的共讀方式有沒有什麼地方可以改進。

 

當天到達現場後才知道,原來這次的講座是Kidschool與快樂瑪麗安合辦的活動,請來快樂瑪麗安的講師來對我們講解該如何選擇合適的英文繪本。

 

一開始講師先提出在小孩7歲前是語言黃金期,如果在這個時期接觸英文,小孩接受的程度會接近母語,這個時期的英文共讀並不是要讓小孩完全的學會英文,主要是再幫助加深小孩對英文的語感,熟悉另一種語言,所以家長們不用擔心自己的英文程度不夠,或是發音不正確;另外,也不用花太多時間,一天20分鐘~1小時的英文共讀(邊玩邊讀)即可。

 

講師還建議家長依造興趣、年齡、學習選擇適合閱讀的書。

■ Baby~3,選書上以簡單、好操作為主,可以在閱讀後,搭配互動小遊戲,以加深印象,在互動的同時不要忘記要適時得給予鼓勵,因為這個年齡層的小孩在面對第一次接觸的事物時,可能會有害怕的表現,但是下一秒又想要試,所以父母的反應跟態度很重要。

 

■ 3~6歲,為了幫助小孩自主學習,在選書方面,建議著重於品格教育、生活自理能力繪本(可以選擇操作書,引導學會自理)、富想像力和創造力的繪本;

 

■ 4~6歲的小孩,則是可以選擇故事情節強,幽默又有趣的繪本。因為這個階段的小孩語言組織能力相對較強,也有自己的想法,講師也建議可以找有一些開放性結局的書給小孩閱讀,所謂開放性結局顧名思義就是沒有結局,讓小孩可以自己決定故事的走向,幫助刺激創造力和想像力之餘,還能增加親子互動。

 

kidschool專業英語童書網的講座非常的直接,只講重點,所以很快就結束了;不得不說這次的講座給我更明確的購書方向,也讓我開始思考,原來買童書不能單單只按照自己的喜好,還要多面向的考量,針對年齡、興趣,甚至自理能力、品格教育去選擇,在不同的階段給予不同的事物,才能真正的吸引小孩進入書中世界。

------------------------------------------------------------------------------

現在回想起來,我覺得說穿了講師只是給一個方向,對於不知道該如何幫小孩添購繪本的家長或是新手爸媽而言真的很有用,但追根究底,要讓孩子愛上閱讀,還是需要家長耐心的引導。

 

再來就是家長在選購童書前,要先懂得自己小孩的閱讀需求,並且跟著孩子的成長做變動。我還記得去年(兩歲多時)帶著小布去買書,我拿了幾本我覺得適合他年齡的書給他,沒想到當下被他回絕,「這個好像不好看」、「我想要有○○主題的書」、「我想要念很久的書」、「我想要有趣的書」他這樣回答,結果最後選的書完全出乎我意料,也讓我發現他長大了,興趣變的更多元,對於故事的要求也變多了,還好我有帶著他去買書,不然買回來的書估計只能打包送人。

 

是說就算是小孩自己選的繪本,如果共讀時少了趣味性,或是無法引起太多共鳴,那本書很快就會被打入冷宮;為了避免這種狀況,在共讀之前,通常我會先讀過幾次繪本,甚至把內容記下來,適時的搭配道具和音樂,這樣在講故事時就能徹底的吸引住小布。遇到無法提前閱讀的情形,我則是會用提問的方式,請他跟著我一起探索故事。

 

以上是我對於選擇繪本和共讀方式的小小經驗談,分享給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ely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