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對稱哭相,大哭或大笑時嘴巴會歪一邊。

 

最近陸續收到一些媽媽私訊,詢問我有關小孩長大後嘴巴的情形,朋友得知之後說或許我該把相關過程記錄下來,畢竟這方面的資訊真的不多。

 

記得我剛生完小布,還在產房內休息時,醫生走進來對我說小孩的嘴巴跟腳可能有點問題,或許是生產時壓迫到,會請小兒科醫生評估,當下我的心情真的很複雜,但也因為醫生的那句「或許是生產時壓迫到」,讓我不至於那麼的恐慌。

 

幸運的是經過小兒科醫生診斷,小布的腳沒問題,但是嘴巴部分建議我們到大醫院檢查,開轉診單的當天,丹尼就和我爸媽一起帶著小布去馬偕小兒科作檢查,因為我是急產,傷口重度撕裂,在家人都不支持我一同前往的情況下,只好待在生產診所等待,不得不說,那一個多小時真的是折磨,腦海裡出現很多種情景,好在丹尼回來後說醫生檢查一切正常。

 

於是我就這樣很安心的去住月子中心,朋友說如果是她,可能整個月子期間都很焦慮,沒想到我是出了月子之後才開始煩惱;當時因為工作的關係,小布有時會住南部娘家,南北來回跑導致每次打預防針,遇到的醫生都不一樣,每個醫生對於他嘴巴的情形都有不同的見解,綜合下來主要分為「沒有問題」和「他可能有斜頸」這兩種,所以我開始逼問丹尼,到底當時在馬偕醫生是怎麼說的,誰知道他居然回我說因為在他前面進去看診的媽媽們,每一個進去都大哭著出來,相較之下小布真的沒什麼問題,不過就是長的比較有特色,跟哈里遜福特一樣帥(我發誓他真的這樣說),於是他就這樣樂觀的回家了;後面他又補上住月子中心時,護理師怕我情緒崩潰,有偷偷的把他叫到旁邊建議他帶小孩去作檢查這件事,聽到這些我當下真的很想send他 tree pay,你好歹問一下醫生這在醫學上叫什麼吧!!!這樣不清不楚的只會讓我更緊張。

 

儘管我上網查了很多資料,自己也覺得應該就是單純的不對稱哭相,但既然有醫生質疑是斜頸,就應該要徹底的檢查一下,該復健就復健,萬一錯過黃金治療期怎麼辦。

 

於是為了讓自己安心,毅然決然的辭掉工作,回台灣帶著小布去檢查。檢查當天,婆婆一早就跑去搶開放掛號的名額(謝謝我婆婆),順利的掛了台大復健科謝正宜醫生的門診,是說在等待的時候,遇到很多不同狀況的小孩,看著他們爸媽樂觀的表情,讓人既心疼又佩服,不禁在內心自問如果是我,我能這麼堅強嗎?

 

經過仔細的檢查,謝醫師覺得小布不是斜頸,為了能更徹底的了解狀況,她幫我們掛當天下午小兒神經科翁妏謹醫生的門診。這次等待時間的更久,聽著護士對排在我們前面的幾位爸媽說等一下去作腦波檢查這句話,讓我更加的揪心。

 

輪到我們後,翁醫生聽了心音,就直接對我說這種狀況通常在胚胎時期就發生了,有些人會伴隨著心臟問題,就她看來小布是單純的降嘴角肌發育不良,至於該怎麼調整,可以等長大後,讓小布自己照鏡子練習;事後回想那一整天好漫長,但看完診之後整個人輕鬆了不少。

------------------------------------------------------------------------------(2018/10更新)

小布目前4歲多,講話就跟一般小孩一樣,發音咬字都很ok;牙齒方面看起來也沒有咬合問題,整體而言,嘴歪的部分比起嬰兒時期不明顯許多,除非大哭,不然一般人很難看出來。
 

因為是降嘴角肌發育不良,雖然不知道有沒有幫助,但我徹底實行月子中心教的寶寶按摩,從臉到腳,想說這樣不只能互動,還能刺激他的肌肉發展。

 

接觸副食品之後,我則是著重在他的咀嚼能力,也詢問過牙醫,牙醫建議多注意他吃飯的習慣,因為吃東西是一種很好的肌肉運動,可以幫助訓練他的嘴角肌。

 

大約在他兩歲時,我會偶爾給他鏡子讓他自己練習,但是是用遊戲的方式引導,甚至我會搭配字卡,一邊玩一邊教他的正確的發音和講話方式。

 

老實說以上這些方式不一定正確有效(完全是經驗談來著),我和丹尼只是單憑著一股有嘗試就會機會的傻勁去做這些事,最重要的是家長的心態和整個家族的配合度,我相信給小孩夠多的愛以及用正面的態度去面對他,他就會有自信。

 

最後附上小布和我的對話

小布:「為什麼妳的嘴巴跟我的不一樣?」

我說:「不一樣又沒關係,媽媽覺得都很好看,你覺得呢?」

他:「都好看」

我:「要懂得愛自己,這樣別人才會愛你,你愛自己嗎?」

他:「愛,那你愛我嗎?」

我:「很愛,就跟猜猜我有多愛你的兔爸爸一樣」

他滿意的微笑,從此之後再也沒有問過這個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ely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