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小布有降嘴角肌發育不良的問題,所以Leticia出生的當下,我和丹尼的關注點只有她的降嘴角肌,完全沒想到其他方面的問題;就當我們準備從醫院轉往月子中心時,醫生就告知我們Leticia的一邊耳朵聽力沒過,很可能是被羊水、耳垢或胎脂阻塞住,建議我們等滿月再去有檢查儀器的耳鼻喉科檢查,當下也開了轉診單給我們。

 

可能是經歷過先前帶小布檢查的漫長過程(小兒科→復健科→神經外科),這次儘管我還是會擔心,卻馬上調整好心態,或許這就是上天給予的考驗吧!畢竟真的遇到了也只能面對,就這樣乖乖的聽醫生的話先把月子做完。

 

在這期間,除了把之後要去看診的醫院找好,也觀察Leticia對聲音的反應,每每小布唱歌大叫,她都會有反應,甚至有幾次被嚇到,因此我們對於滿月後的檢查抱持著樂觀的態度,但因為是一邊沒通過,說實在的,沒檢查之前真的很沒把握,有反應是代表一邊耳朵聽到還是兩邊耳朵都聽到?

 

滿月後我直接上網掛號馬偕耳鼻喉科,到現場一看才發現,原來不只我們,有好多爸媽也帶著新生兒來看診,每個人的臉上都是擔憂,此外還遇到確診的媽媽帶著小孩來做檢查,就像當時帶小布去復健科時遇到的那些媽媽一樣,我想我應該一輩子都不會忘記展現在這些媽媽們臉上的堅強和樂觀。

 

進入診間後,先由實習醫生做簡單的詢問,好比寶寶的基本資料、覺得寶寶對聲音有反應嗎?和有無家族遺傳聽力問題等,再由護士帶我們到聽力室做檢測,因為必須要讓嬰兒在睡眠的狀態下進行檢測,又在等待Leticia檢測時,看到了不肯睡覺的嬰兒被爸爸抱出聽力室外安撫,所以一度很擔心該不會要跑第二趟,還好出門時有把奶嘴等安撫物品都帶上,檢查的過程還算順利,是說再怎樣樂觀,站在聽力室門口等待還是很緊張,還好最後的結果是兩邊耳朵聽力都通過。

 

回到診間後,除了恭喜寶寶聽力通過外,醫生還請我打開寶寶手冊『嬰幼兒聽力自我評估』那頁,讓我回家之後針對每個階段自我評估,護士則是說如果還有疑慮的話,可以等寶寶滿一歲之後再回去進行檢查。

 

最後要跟大家說,現今的聽力治療真的很厲害,如果你也遇到跟我一樣的情形,千萬不要慌張,一定要即時帶寶寶去醫院做檢測,並配合醫生指示,這樣的話,即使寶寶確診有聽力損失等問題,還是可以聽和說。

P.S  有疑慮的人可以到雅文兒童聽語文教基金會上去找尋更多相關資訊,我個人覺得新生兒聽力篩檢常見問答集這篇答了我不少的疑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ely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