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相信有看過信誼Bookstart閱讀起步走推薦書單的媽媽/爸爸們應該都對『wow said the owl哇!貓頭鷹說』這本書不陌生,但是我今天要介紹的是作者Tim Hopgood的另一本書,有別於wow said the owl的幫助寶寶加強顏色認知,Walter's Wonderful Web是以形狀認知為主,搭配小蜘蛛Walter織網的故事,編織出堅固又美觀的網。

故事是這樣開始的,Walter希望他織的網能像他朋友的網一樣完美,可是他織的網卻總是歪七扭八。

只要風一吹,他那歪七扭八的網就被吹走了

但Walter並不因此而氣餒,一天早上,他決定從最簡單的形狀下手,小心翼翼的編織出一個小小的…

 

三角形網

呼~吹來了一陣風,把三角形網吹走了

Walter再試一次,這次他編織了一個更大的網

正方形大網

呼~吹來了一陣風,把正方形吹走了

Walter嘆了一口氣,打起精神的又在試一次

之後Walter又試了好多次,但是不論是什麼形狀,Walter的網總會被風吹散

Walter覺得又累又沮喪,幾乎就想放棄了

就當太陽下山時,他把所有做過的形狀都想了一遍,試圖找出問題,突然間,他知道自己該怎麼做了,於是他深吸一口氣,回到工作岡位

呼~吹來了一陣風

但這次什麼都不能阻擋Walter和他編織的網

當星星出來時

Walter的網在月光下閃耀著

不只是超越完美,還是最棒的網

最後還附上所有出現過的形狀和小小問答題,讓小小孩們去思考

 

不得不說我愛作者,簡單的故事在他的描述和筆法下變的如此的生動,還可以在閱讀的同時教導小布努力和堅持,讓他知道不論是怎樣困難的事,從簡單去思考,加上不停的嘗試,總會有完成的一天

也因為教育意義很深,所以只要小布做事做到一半想玩別的,我都會以Walter做例子,提問小布:「 Walter有因為不好玩就放棄嗎? 當你完成這件事後,搞不好會發現比你想像中的更好玩,繼續嘗試看看吧」,除了認知外,叫它勵志繪本也不為過。

◆◆◆ Play遊戲時間︱白膠

老實說小布對於形狀有一定的認知,只要我唱shape song,他就會跟著跳,為了可以讓他更加了解形狀的可塑性,以這本書為靈感,準備好了嗎? 開始嚕

材料:

1. 白膠

2. 圖畫紙

3. 水彩


步驟:

1. 先構思好圖案,將白膠畫在圖畫紙上(個人建議可以抹多一點,效果會更好)

因為小布現在對於白膠的掌控還不是很好,所以主要是我畫,他在旁邊監看(喔不!是觀看),家裡有大小孩的話,這個部分可以讓他/她們自行構思和創作。

從基本的形狀到形狀組合,老實說真的很有趣,小布也看得很起勁,不停指揮我要這樣畫那樣畫。

   

2. 晾乾一晚

3. 利用水彩,調好想要的顏色就可以開始嚕!

通常我都會先示範一次,讓他知道如果他願意,可以這樣分顏色畫,混在一起也不錯就是

不要小看白膠的力量,當小布發現白膠的部分無法塗抹顏色上去後,整個人都嗨了,直接拿手當工具,一邊感受一邊玩色彩,媽媽我也不甘示弱,乾脆的在這時候提出請求,請他找出圖中的各種形狀並用手塗滿,整個過程真的超有趣

  

有興趣的大家一起來玩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ely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